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13182

地產新聞

【文匯報】報導,「明日大嶼」掏空庫房之說誤導公眾。政府昨日交代「明日大嶼」計劃工程造價,粗略估算約6,240億元,而人工島私人住宅和商業收益下限為7,070億元,據此指出所謂「明日大嶼」計劃掏空庫房的說法不成立。按照政府對「明日大嶼」計劃的效益估算,造地計劃不僅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更帶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解決土地供應不足,滿足住房的殷切需求,提升香港競爭力。那些所謂「掏空庫房」、「倒錢落海」的指責,如果不能提供有力的支撐理據,便是誤導公眾,製造障礙,寧願香港坐困愁城也不讓香港着眼長遠發展。相信市民經過認真思考,會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支持「明日大嶼」計劃,不受為反而反輿論的誤導。

【星島日報】曰,兩盤趁勢提價加推,加價幅度2%至7%。市況回暖,發展商乘勢開價搶攻,令新盤市場本月烽煙四起,兩大焦點市區盤,收票量急增,紛提價加推;其中油塘曦臺昨加推33伙兩房戶應市,折實均呎1.77萬,較首批輕微提價2%,最快周末開售;馬頭角瑧尚亦盡推餘下114伙,提價近7%出擊,新盤銷售戰一觸即發。

【明報】謂,人工島倡議由虛轉實,討論須兼顧效益成本。政府公布「明日大嶼願景」造價及回報初步估算,回應「掏空庫房」質疑,標誌人工島倡議由理念討論階段,邁向實際操作討論階段。意識形態爭辯沒完沒了,今次政府打破慣例,未完成研究便作出推算,數字精準與否,爭議在所難免,惟終歸是展開務實討論的重要起點,各方應該實事求是,多提數據事實而非泛泛而談。近年本港多項基建工程超支嚴重,公眾憂慮重蹈覆轍,當局必須汲取教訓控制造價,可是亦不應因噎廢食,放棄長遠基建發展規劃。香港需要可持續發展,衡量人工島方案得失,唯有展開可行研究,方能讓社會深化討論。

【東方日報】指,樓價V彈歷來最急。住宅樓價短時間內重拾升勢,戴德梁行形容,過去半年樓市走勢如「過山車」,呈V形反彈,屬意料之外,相信是歷來反彈得最急速的一次。該行預期,今年上半年個別大型屋苑樓價將由今年一月份低位,彈升逾三成重返去年高位,當中沙田第一城期間樓價升幅可高達34.5%。

【蘋果日報】稱,明日大嶼狂耗6,240億,專家轟政府低估「埋單勢超9,000億」。政府昨日公佈「明日大嶼」計劃的工程造價估算,金額高達6,240億元,成為本港史上最貴基建項目,是90年代玫瑰園計劃開支的四倍,平均每名港人須負擔83,395元。這筆公帑將會用作在交椅洲興建1,000公頃人工島、欣澳及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發展區,及相關交通基建。政府力陳計劃物有所值,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估算,人工島土地收益可達1.1萬億元,不會掏空政府庫房。議員及專家質疑當局低估項目造價,預料明日大嶼最終耗資超過9,000億元。

【信報】指,戴德梁行料樓價上半年升15%。樓市現小陽春,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估計,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價料升15%,幾乎可收復去年下跌的失地,並預料個別大型藍籌屋苑如鰂魚涌太古城呎價可在今年6月底突破該屋苑高位。

【晴報】報導,荃灣天橋底擬建水管屋,網民鬧爆: 人地問住邊點答? 本港樓價高處未算高,很多人上車無望,更有不少人蝸居劏房,情況令人擔心。消息指,仁濟醫院擬在荃灣路天橋底興建過渡性房屋,將首次採用「水管屋」設計,至少提供80個單位,可容納300多人,以助輪候公屋已久及居住環境欠佳的荃灣居民。但有網民認為,「水管屋」猶如《挑戰者一號》中的貧民區,斥責「衰過以前啲安置區」,更有人慨嘆道:「屋企地址寫天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