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6797

地產新聞

第一棍:地產界巨人紛紛引退

本港商眾巨人紛紛踏上退休台階,由第二梯隊接手商業帝國,四叔李兆基宣布退休,並由兩子執掌逾五千億商業王國,繼長實超人引退後,另一商界巨人退下火線。

《文人報》指出,李兆基將退休,兩子同掌恒地,剛滿90歲,留任執董。香港四大華資富豪之一、人稱「四叔」的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準備退休。恒地昨天發出公告,表示上月剛滿90 歲的「四叔」因年事已高,考慮退任主席及總經理,交棒予兩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及總經理,主理恒基系總市值逾5000 億元的生意王國,自己則保留恒地董事職務。證券界認為,市場對李兆基退休早有預期,料對恒基一系股價影響不大。

第二棍:居屋王價V型反彈

樓市呈V型反彈,連居屋價亦突然破頂,香港仔雅濤閣售近十球,直迫千萬元水平,一躍成為港島史上最貴紀錄,反映上車盤動力十足。

《生果報》話,雅濤閣癲售980萬打破康山紀錄,成港島居屋王。本港樓價重拾升軌,連帶居屋身價再度直逼千萬元。被視為最具豪宅氣派居屋之一的香港仔雅濤閣,三房身價已飆升至980萬元,成為港島史上歷來最貴居屋王。居屋癲價放盤增加,現時全港叫達千萬的居屋放盤,最少有五間。

第三棍:政府狂Sell明日大嶼

政府公布爭議性之明日大嶼願景,造價估計六千幾億,在市場擔心之際,官方亮出賣地可達萬億回報,收入大於巨額投資,庫房收入有數得計。

《太公報》報導,造價估算6240億或發債融資分享收益,「明日大嶼」賣地回報萬億。「明日大嶼願景」發展計劃最快今年下半年展開填海研究,為回應社會關注,政府「破天荒」提早估算整體工程造價,料填海1000公頃建交椅洲人工島的私樓賣地及商業收益,可高達11430億元,遠超填海及發展基建所需的約6240億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重申,坊間所謂「明日大嶼」掏空庫房的說法,不能成立,強調計劃可帶來房屋供應、經濟回報等效益。政府不排除透過發債融資,讓公眾分享收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撥款五億元,盡快展開「明日大嶼」可行性研究。

第四棍:小超接班重盈利及質素

長實超人接班人秉承傳統,並強調以「發展中不忘穩健、穩健中不忘發展」宗旨不變,小超更以外面有啲時候風大浪大,因此強調長遠的盈利及資產質素才是集團的美麗(beauty)所在。

《小超報》說,李澤鉅:着重盈利質素抗大風浪。長和系主席李澤鉅接棒後昨天首次主持全年業績會,表示自己任職長江集團逾30年,集團策略「發展中不忘穩健、穩健中不忘發展」的優良傳統一定不會改變,將努力為股東資產增值,包括提高盈利數字及質素,並強調集團優勢在於「做大刁」;他同時多番提醒,今年外圍因素變化難料,可能在一夜之間(overnight)影響香港經濟,「外面有啲時候風大浪大,盈利質素可能更加重要。」

第五棍:老美停減息益香港

美國停加息外,亦準備在5月開始減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步伐,可在9月就結束縮表行動,令投資市場氣氛好番,亦使本港加息壓力減退也。

《小超報》講,美今年料不加息,9月停縮表。美國聯儲局在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議息聲明,一如外界所料,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5至2.5厘之間,並宣布5月開始減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步伐,由每月縮減300億美元變成150億美元,而根據目前預測,局方可在9月就結束縮表行動,美股跌幅急速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