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2867

地產新聞

金管局去年批出首批8間虛擬銀行牌照,其中1間已搶先試業。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昨日出席論壇活動時表示,本港零售銀行每年盈利增長基本上甚少低於一成,看不到虛銀會對傳統銀行帶來重大衝擊。有虛銀管理層認為,本港對銀行服務及理財需求大,不認為虛銀加入競爭會令傳統銀行業務出現收縮。

政府形容本港今年經濟內外交困,阮國恒昨指,按以往經驗,本港零售銀行每年盈利增長甚少低於一成,不過每年年底向銀行查詢經營情況時,大部分銀行均反映去年盈利不錯,今年情況則不樂觀,又聲稱經營困難,冀監管機構放寬監管以獲取更多盈利,每年如是,個人認為銀行業界不應將事情口號化。

同時,他又認為,虛銀主要目標是零售及中小企業客戶,加上每間機構都有資本規模制約,這些機構需時透過盈利或增資等去建立資本規模,因此短時間內都不可能對傳統銀行帶來很大衝擊。

金融科技不能取代銀行家

對於市場憂慮部分銀行家工作或被金融科技取締,阮國恒認為就算銀行採用更多金融科技,都不能取代銀行家工作,但承認銀行家技術要求或有所轉變,如需具備數據掌握、數據分析及客戶行為研究等能力。他又指,對比不少外國銀行業因轉型而縮減分行及削減人手,本港銀行業情況已相對輕微。

已取得虛銀牌的WeLab主席陳家強昨亦出席同一場合。他認為,本港對銀行服務及理財需求大,即使虛銀加入競爭仍難以縮細傳統銀行業務規模,相信銀行業仍有利可圖,但坦言虛銀需時推出各式服務,故不認為會出現爆炸性發展,而不少獲發牌公司仍在籌備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