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9777

地產新聞

第一棍:政府豪宅百億地王流標

本港樓市調整下,連一向受歡迎之超級豪宅地,政府招標亦遇上冷鋒而流標,該地皮一度被估值高達百億元,但隨市況調整而最新估值近削半。

《太公報》報導,官地又見流標,赤柱豪宅地收回,四財團未到價,地政總署:適時重推。特區政府及業界一致看好本港經濟及樓市在通關後的前景,惟面對重大投資時,發展商變得審慎。上周五截標的赤柱豪宅地,市場雖就過去一年多樓市滑落,在估值上作大幅調整,但最終也難逃流標厄運。特區政府所收4份標書的標價,均不達政府所定底價,因此收回地皮。此是不足一年內兩度出現住宅官地流標,情況極罕見。

第二棍:市建觀塘商廈地沒人吼

政府賣地遇流標,連市建局核心地段商業項目亦沒人吼,觀塘大型商業發展,僅錄新地入標競投,令市場跌眼鏡外,亦相信最終或有流標機會也不奇。

《文人報》講,市建局觀塘商業項目僅新地入標,18家發展商棄投,業界:流標風險高。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位於觀塘第4、5區商業項目,招標近兩個月,即使4個月內估值大挫近一半,項目近日截標時亦只獲新地獨資入標,餘下獲邀請入標的18家發展商或財團如長實、恒地、會德豐等均沒入標。市建局董事會設立的招標遴選小組將評審有關標書,由董事會作最終決定。有測量師估計,市場反應一如預期冷淡,料項目有流標風險。由於商廈前景仍未明朗,最新招標的旺角洗衣街商業地,市場料流標風險亦高。

第三棍:一手盤存貨多有排消化

一手盤去年滯銷,市場統計存貨高近八萬伙,起碼要五年多才消化,看來一手盤以往熱烈銷情將不復再了。

《搵銀報》指出,仲量聯行:一手存貨7.9萬伙,須5.4年消化。去年樓市回調,發展商推遲賣樓步伐,仲量聯行報告指,一手住宅供應累積有7.9萬伙,按照現時銷售進度,或須5.4年才能消化積壓新盤,並料今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將下跌10%。據《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提及,住宅交易宗數創歷史新低,2022年9月已落成未售出的私人住宅單位激增至1.47萬伙,較前3年平均每年1.08萬伙高出36%,該數字預計於2022年12月超過1.6萬伙。

第四棍:立會議員有聲音要求減辣

樓市不景,市場要求減辣聲音不絕,有立法局議員直言,如今情況截然不同,認定政府需要「撤辣」。

《方向報》話,業主蝕本,代理悲觀,撤辣刻不容緩,成交削近半,地產商唔推盤。香港樓價冠絕全球,港府自2010年首度推出「辣招」至今12年,包括實施多項印花稅,惟近月因為地緣政局及加息因素,樓市經歷滑坡,二手市場蝕讓不絕於耳,而發展商減慢推盤速度,更有不少地產代理轉行,各界強烈要求「撤辣」。有議員最近在立法會大會上直指,現時環球與本港經濟情況截然不同,去年樓宇成交量直插谷底,較2021年大跌四成,亦屬1997年以來最低,質詢政府會否應重新檢討辣招的需要,又指辣招成為居民置業的「絆腳石」,且令發展商收購舊樓成本大幅增加,又質問政府若不撤辣,有何措施協助無能力「上車」的市民。惟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辣招「行之有效」,毋須調整相關管理措施;若撤辣,隨着香港與內地通關,或會出現炒賣情況。

第五棍:恒地3億統一灣仔舊樓

市區強拍活動持續,一直積極收舊樓之恒地,成功斥3億元投得灣仔舊樓,每呎地價約萬二元水平。

《搵銀報》指出,恒地3億,統一灣仔舊樓業權。灣仔活道及永祥街交界舊樓,近日透過萊坊進行強拍,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以底價3億元投得項目,成功統一業權。資料顯示,上述舊樓地盤佔地約2,208平方呎,現為1幢樓高6層的住宅大廈,包括7個舖位及10個住宅單位,若以可建樓面約24,228平方呎計,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1.24萬元。恒地年報顯示,項目將與比鄰地盤合併發展,地盤面積將擴展至6,392平方呎,可建樓面亦會增至70,790平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