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5738

地產新聞

近日大型及中型銀行爆發搶客戰,常言道:「銀行是百業之母」,另外,銀行的風險意識最高,所以銀行減按息搶客,可以看作是對經濟及樓市前景的正面信號。反之,若銀行是看淡經濟及樓市前景的,銀行只會謝客,或大幅收緊借貸條件。

銀行結餘逾4500億

疫情下全球央行一再量寬,加上本港持續有大型新股集資,導致資金一直流入香港。目前本港銀行結餘逾4,500億元,兼維持歷史高位水平已逾4個半月。此外,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本港社會環境回復平靜,有利香港營商環境,同時隨着疫苗接種,疫情回穩,市場憧憬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近月一二手樓已率先起動,成交暢旺。

反映銀行平均資金成本的綜合利率自去年起逐步下跌,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昨日指,在息率跌勢下,2月底的最新綜合利率為0.23厘,較去年同期之0.99厘明顯下跌。而在銀行體系結餘維持充裕下,今年首季與樓按相關1個月拆息處於0.11%至0.17%的10年來低水平,造就銀行略有下調新批按息空間。

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所言,2021年將是「復元」之年。他認為,隨着世界多個地方已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各界期望疫情的威脅將會逐漸減退,加上寬鬆的貨幣環境及各地政府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的支持,雖各地的復甦步伐不一,但環球經濟的復甦動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強,IMF預測環球經濟今年會強力反彈5.5%。而香港經濟去年第三季已開始復甦,新財政預算案推出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料能幫助香港經濟較快「復元」,預測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介乎3.5%至5.5%。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