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3929

地產新聞

美國聯儲局議息,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維持1,200億美元買債規模不變,但預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GDP)將達7%,較3月時的預測高0.5個百分點,故美聯儲官員將首次加息時間預測提前,料2023年年底前,將至少加息2次,每次加息25點子。金管局昨回應指,美聯儲何時加息或減少買債仍屬未知之數,呼籲投資者應繼續保持謹慎,管理好市場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維持目標政策利率不變,且並未提及縮減QE,與預期一致。但美聯儲官員對於加息步伐的預測略高於市場預期。美聯儲局最新反映未來息口走勢預測的「點陣圖」顯示,在18位聯儲局官員中,有13人預計2023年年底前加息,當中11人預計將至少加息2次,每次加息25點子,大幅高於3月議息會時的7人。於2023年底,官員對利率預期中值為0.6%,高過之前預計的0.1%。對較長期利率預期中值為2.5厘,與之前預測一致。

由於聯儲局將首次加息時間預測提前到2023年,帶動美元指數重上91關口,升至近6周高位。另外,美債息亦急升,10年期國債孳息率尾市升5.6個基點,見1.555厘,創1周高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稱,現時討論加息仍為時尚早,今次會議只討論了關於縮減買債規模的議題,至於何時開始縮減量寬,目前沒具體時間表。

專家:美聯儲已作收水準備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美聯儲已展開貨幣收緊的行動準備,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的同時,上調超額準備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購利率,以此對沖前期財政貨幣政策雙鬆在貨幣市場形成的堰塞湖效應。其次,加息預期出現變化。據此次會議公布的點陣圖,美聯儲對後續政策利率的預期整體有所抬升。具體看,點陣圖預期顯示,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從2021年至2022年維持在0.1%,但2023年中值為0.6%,即存在兩次加息的空間,而3月份議息會議的點陣圖預期則是直至2023年底不會加息。

美加息步伐料比市場預期更激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也指出,是次有六成以上的聯儲官員預計到2023年末將至少加息兩次,可以說,美聯儲此次預計的加息步伐比市場此前預期的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更為激進。他認為美聯儲有可能從2022年開始以月均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的規模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如果經濟復甦步伐和力度符合預期,美聯儲有可能不早於2023年開始考慮加息。

另外,從點陣圖的變化來看,美聯儲官員對於美國經濟的樂觀預期進一步提高。美聯儲同時將2021年GDP預測從6.5%上調至7%,將2021年PCE預測從2.4%大幅上調至3.4%,以反映近期的通脹超預期上行,但並未明顯上調2022年的PCE預期,與其仍然認為目前的通脹上行只是暫時的結論相一致。

鮑威爾指,最近幾個月通脹顯著上升,並很可能未來幾個月高居不下,然後才會緩和,他相信通脹有可能較預期更高,但再次強調通脹壓力是「暫時性」。

A股造好 港股倒升重上28500

受聯儲局暗示加息時間會提前的消息影響,昨日亞太區股市普遍下跌,但A股造好,帶領港股低開高走,終止「7連陰」的頹勢。恒指昨早段曾挫逾220點至28,216點,午後A股向好,帶動恒指反彈,全日倒升121點,收報28,558點,結束兩日跌市,成交額也略增至1,404億元。

金管局表示,聯儲局開始討論減少買債,至於何時加息或減少買債仍屬未知數,主要考慮因素包括美國經濟復甦及通脹步伐。由於相關討論可能影響市場情緒,故呼籲市場繼續保持謹慎,管理好市場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金管局重申,本港貨幣市場保持有序運作,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港匯及拆息穩定。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按照聯匯制度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