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1961

地產新聞

對於資助房屋及漸進按揭計劃,不少人關心的是,私人資助房屋及公營房屋性質類似,但基於兩者定位不同,倘日後有人轉售私人資助房屋項目獲利後再去申請居屋,這或引申出雙重享受社會資源的問題。對此,何鉅業指出,組織明白公眾的相關疑慮,不排除會考慮以現有公營資助房屋的模式去進行,即是購買私人資助房屋及公營資助房屋都會視為同一種福利,這種福利每個市民只能使用一次。「相信購買公營資助房屋的資格條件與購買私人資助房屋的資格條件都是相若,加上禁售期及禁租期,被用作炒賣的機會不大。」

至於禁售期後如何補地價,何氏認為,資助房屋的補地價機制都有以往的藍本可以參考,當政府同意補地價比例後,買家在購買單位若干年後按照比例把地價補足給政府,就可以在市場上自由買賣,技術上亦不難實行。按揭方面,組織提出「漸進式供款」按揭模式,不過只是停留在研究階段,他表示一切細節有待財金官員及相關決策局商討後再決定。

稱定價以成本作基礎 無利益輸送

早前傳媒報道指「新世界建好生活」爭取私人資助房屋的項目只須補市值地價的三分之一,並稱「十足十地價根本無得搞」。對於外界引申出官商合作、利益輸送的疑慮,何鉅業回應表示,「新世界建好生活」是一個非牟利組織,而私人資助房屋的定價會只以成本作為基礎,售價大約是市價五至六折左右,可以說是完全無錢賺,而發展商付出的就只有精力而已,因此不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