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文章 /

有資格賣樓的業主不是太多

瀏覽人次:24967    回應:6

文亮言

有資格賣樓的業主不是太多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5月27日

  我不是樓市大好友,不時提醒打算買樓的人要量力而為,但並不是睇淡樓市,而事實上我用比較人性化的理論來預測樓市,不會因為有人話移民潮或者深圳換市長而令樓價大冧,我唔敢講沒有關係,但是否足夠令樓價大跌就是另一要考慮因素。

  樓價跌與不跌,並不是在於有幾大購買力,因為購買力只會令樓價上升,而非可以阻止樓價下跌,而樓價下跌真正原因就是有幾多人賣樓。在香港,擁有超過一個住宅單位大約有20多萬人,當中有8萬人以上擁有超過3個單位,嚴格來說,只有那8萬人才有資格賣樓,因為只有一個單位的人賣樓等於沽空,比賭博的風險更大,擁有兩個單位的人,其中一個的收入是生活費或者是給予其他家人居住,是不適宜賣樓,而大多數業主都知道,賣樓容易買樓難,冇必要都唔會賣樓,如果冇人賣樓,樓價又怎會下跌。

  有人問幾時樓價才會大跌,我認為當有大量業主入不敷支時,樓價就會大跌,如果香港經濟不能夠在疫情緩和時復甦,或者美國利息上升,即使升1%,都會令樓價下跌,前者的主動權在自己手裡,後者則聽美國發落,所以,當大家見到樓價下跌,不是經濟轉壞就是利息上升,而非移民潮或者深圳換市長。

  有老友話經濟轉壞,利息上升絕不是人性化,點解我會話自己的分析是人性化,經濟轉壞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唔肯去打疫苗,政府死講爛講都未夠20%市民打了疫苗,接種率不足,政府不能夠解封,沒有外來的消費力,香港經濟一定唔會轉好,人性化的說話就是叫大家去接種疫苗。

我要回應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1. phILIP HK 2021-05-27 14:04:28
樓價下跌理由好多,但其中一個最大的理由是香港的單位太細,幾乎百分七十的人家,每隔20年要買多個單位先夠住,政府一直研究人口增加和合理需求,但相信這一點歷屆政府都忽略了。在高釐印和壓力測試的環境下,很少人會賣細單位換大單位,只是再買一個細單位,形成了強大的剛性需求。所以要樓價下跌,除了滿足供應外,只有外來經濟環境的惡化,嚇怕想買樓的人,不敢買不等于沒有需要,因此呢十年,一旦外圍環境可控,香港樓價就向上爬。
2. KS 2021-05-27 15:26:34

一樓仁兄,閣下所言,正正是本地樓市問題的徵結。👍

3. 淡友真面目 2021-05-27 18:02:30
原來我入8萬之眾,哈哈。


6. phILIP HK 2021-05-28 11:12:09
二樓KS兄,最近發現身邊朋友都開始幫自己的兒女籌首期,他們並不是真正有能力提供父幹的,許多是勤勤儉儉幾十年儲了幾十萬,本來是用來為退休做準備,但是由于孩子都大了,有些兩兄弟或兩姊妹可以同一間房上下碌架床,但那些兩兄妹兩姊弟的就不得不打算再置產。公屋的情況相反,女兒出嫁了,單位人數少了,但公屋還是由父母住,只是多了一間空房,但是如果兒子結婚了地方不夠,也要出來租或買,這種只增不減的情況恐怕要到明日大嶼真的有樓供應時才能解決,廿年後貨幣貶值,即使現在的樓價不升,到時大家都會認為樓價平了,而今天買樓的,順風順水到那時差不多供完樓,樓價跌是許多人的主觀意願,香港的客觀事實卻不盡然。
7. KS 2021-05-28 13:49:17

回應樓上仁兄,

閣下所言,實在是小弟親實寫照。

家庭“拆細”了,才是產生住屋需求的主因。單程証只屬次要。

8. 產生住屋需求的主因 2021-05-28 14:53:14
話說貪曾任期內, 其實是可以學習阿爺, 通過大興土木來加大內需, 結果會是振興經濟之餘你又會有件用得着嘅貨。但佢選擇左唔做野來打好哩份工, 靠關門來發生核聚變, 結果就是大家好像都富有了但其實是窮了, 窮到連用都冇得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