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3185

地產新聞

【HK01】謂,美聯黃建業料未通關前樓價升3%,建議新政府房策問題大刀闊斧。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表示,回歸以來的本港樓市,曾經歷不同的房屋政策及內外因素衝擊,可以用「大起大落」來形容,以回歸年計(即以每年7月至翌年6月計算),樓價並非一路長升,而是「升跌參半」,總計出現「13升12跌」的情況。不過,整體而言,本港樓價迄今較回歸前上升近7成,反映「磚頭有價」、「藏富於樓」的價值觀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東方日報】指,樓市風暴正醞釀,盡快撤辣免遭殃。自美國聯儲局28年來首次大幅加息0.75厘後,全球多地被迫提速跟隨,可惜撞正經濟放緩,民眾飽受高通脹而荷包萎縮之苦,樓市已現徐徐下滑的迹象,有投資大行更引述數據表明,發達地區樓市「硬着陸」風險真實地上升。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必受衝擊,新一屆政府實宜細心考量,盡快為樓市「撤辣」,免得臨渴掘井,失去先機。

【文匯報】報導,連升11日 H按息見1.95厘,金管局單日兩入市,共接147.97億港元。美匯指數見回吐,惟在港美息差擴闊下,套利交易趨活躍,港匯表現仍疲軟,昨再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迫使金管局兩度入市承接港元沽盤,分別承接52.2億港元及95.77億港元沽盤,單日累接147.97億港元沽盤,料至本周四港銀體系結餘將縮至2,531.37億港元。與供樓按息相關的一個月拆息連升11日,昨報0.64816厘,為逾兩年來高位,H按實際按息見1.95厘,有銀行界人士提醒在美聯儲本輪加息步伐又急又快下,需關注來自樓市的風險。

【晴報】說,太古地產奪灣仔限呎住宅地,呎價近1.7萬。歷來第2幅限呎住宅官地、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269號的住宅地,昨公布招標結果,最終由久未投得官地的太古地產以19.6216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約16,888元,貼近市場估值上限。這幅港島首幅限呎住宅地皮,位於皇后大道東和堅彌地街交界,現址為教育局呂祺教育服務中心,佔地1.32萬呎,最高可建樓面面積11.6萬呎,預計提供191個單位。據土地出售章程資料,地皮將來可作住宅用途樓面面積最多10.3萬呎,並列明單位實用面積不可少於280呎,項目須於2028年12月底前完成。

【大公報】言,加速房屋流轉,扶持青年上車。喜見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在房屋供應這一民生焦點上,很重視簡化造地的程序,亦重視創新的房屋建設方法,積極去增加供應。筆者認為,市場要支持特區政府在造地及通關問題上取得突破,也包括在防疫措施方面積極作為,這些都是影響香港整體利益的關鍵。筆者一再認為樓市轉流率的重要性,假設政府必須兼顧的房屋起碼有5個板塊,包括:公屋、居屋、居屋細單位換樓的目標即3房單位、私樓細單位、私樓換樓3房單位。

【星島日報】曰,新世界3.13億,增購銅鑼灣舊樓地鋪。市區可供發展地皮有限,發展商紛紛積極收購舊樓重新發展。新世界併購多年的銅鑼灣波斯富街舊樓群,項目繼上月申請強拍後,發展商持續增購,最新斥資約3.13億,向永光地產收購兩地鋪。市場消息指出,銅鑼灣波斯富街56號地鋪,於本月初以1.57億易手,原業主於2011年以1.95億購入,持貨11年帳面蝕讓3800萬,物業期間貶值約19.4%。另一宗交易為上址毗鄰54號地鋪,亦以1 .56億易手,原業主於2009年以1億購入,持貨13年帳面獲利5600萬,物業期間升值約56%。

【明報】稱,希慎:林海山城來季現樓推,料逾百億。向來以商業物業租金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銅鑼灣大地主」希慎,近年銳意重返住宅市場,與香港興業合作的大埔露輝路低密度住宅林海山城,部署來季以現樓形式登場。希慎執行董事及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集團積極重返住宅市場,是希望提升收益來源,未來目標為住宅發展佔集團整體業務和基礎溢利10%;至於林海山城,初步估計銷售總額將高逾百億元。

【信報】稱,飛揚再加推,周六首輪售138伙。凱柏峰I提速部署,日內開價。本地大型發展商群起推盤,最少3個新盤趕於本月內進行新一輪銷售,其中長實及新地合作發展的屯門第55區小秀大型發展項目飛揚第1期,昨天加推48伙,折實平均呎價16129元,周六(25日)首輪公開發售138伙。至於周一(20日)公布取得預售的信置牽頭發展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1B期凱柏峰I,極速啟動銷售部署,最快日內公布首張價單,短期內開放示範單位予公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