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4600

地產新聞

樓價指數在疫下繼續逼近歷史高位,市民置業負擔愈見加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住宅物業市場轉趨活躍,整體住宅售價於今年首4月升3%,市民置業負擔指數首季升至約73%,顯著高於過去廿年長期平均數,而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加大力度。他也指出,住宅市場絕大部分為用家,供款能力仍屬安全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陳茂波昨在回應議員的相關提問時表示,住宅物業市場自1月以來轉趨活躍,用家需求加上疫情減退為市場帶來支持,今年首5月住宅成交升至平均每月6,500宗,較去年第四季每月5,700宗高出14%,整體住宅售價於今年首4月升3%,而2021年4月住宅售價較2019年5月歷史高位僅低2%,市民置業負擔指數首季升至約73%,顯著高於過去廿年長期平均數。

將加大力度造地建屋

他指出,3月底時估計未來3至4年一手總供應量將維持在9.3萬個高水平,2021至2025年期間私人住宅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逾1.8萬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升5%,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加大力度,密切注意樓市最新情況維持樓市穩定發展。對於前特首梁振英建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陳茂波引述早前發展局指出,相關發展並非現屆政府的優先項目。

陳茂波認為,樓價走勢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就業、經濟及供求等,現時來看按揭供款能力仍較強,在現時措施下除首期要有相當金額外,買家亦要進行壓力測試,故從供款能力角度來看安全。

供款能力仍屬安全水平

他又指,如果疫苗可獲廣泛接種並達至群組免疫,或有望恢復對外及與內地通關,屆時經濟增長料可靠近估算上方或再高,不過萬一疫情失控並出現之前的情況,將為各行業帶來較大影響,所以希望社會各界全力支持接種。

對於有議員認為資金流向樓市,陳茂波指現時住宅市場絕大部分為用家,而且港人按揭供款能力強。買家入市需要相當金額的首期外,亦要通過壓力測試,故供款能力仍屬安全水平。